第10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8日 星期

杜甫笔下的雪


■鲍安顺

杜甫对雪情有独钟,他写雪的诗有70多首。他一生飘零如雪,内心却仍存期盼,雪是他寄托情思与思想的丰富载体。他借雪写人世,有悲、有痛、有喜,看透了世事的满目苍凉,也深悟生命的无奈与挣扎。

他在《野望》一诗里写道:“西山白雪三城戍,南浦清江万里桥。”此诗里出现“海内风尘”“天涯涕泪”“迟暮供多病”等词句,表现出“不堪人事日萧条”的感叹之情。那“野望”,意思是不符合自己身份的野心、奢望,却被杜甫写得风清高远、惨淡如雪——那不是绝望,而是心存希望的苍凉气象。

我喜欢他《对雪》诗里的那句:“乱云低薄暮,急雪舞回风。”写此诗时,长安失陷,他逃到半路被安禄山的叛军抓住。他设法隐蔽自己,得以保存气节,可是内心的痛苦、生活的艰难,折磨得他像急雪在肆虐的朔风中狂舞。那旋风中乱转的急雪,是在他的“对”视中表达出来的,暗示他独坐斗室,反复愁吟,从乱云欲雪一直待到急雪回风,满怀的愁绪与严寒的凛冽交织融化,生成了他炉火纯青的诗性高度。此诗后句“瓢弃尊无绿,炉存火似红”写得极有妙趣,就是那盛酒的瓢弃置一旁,酒樽也空空,没有一点绿色的酒液可喝,只有炉火燃尽后的想象仍然是火红的,那再难再苦的现实,终究压不垮他内心的丰富与执着。

杜甫笔下的雪与酒,交融出别样的冬日辛酸,这与白居易的“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相比,那邀友围炉夜话的惬意闲适、悠然自得,让人更加心疼杜甫被俘日子的焦心与苦痛。“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这诗里的雪与酒,不是悲苦的情结,那是他任左拾遗官时,虽品级不高,却能亲近龙颜——在天子恩泽与朝堂氤氲美好的时光里,杜甫在微醺中寻得了人生短暂的懒散与舒适。后来,他在经历了安逸与悲苦之后忽然解脱出来时,曾写下激情澎湃的诗句:“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那纵酒放歌,是他忽闻官军收复了蓟北,感动得涕泪涟涟,他看妻子愁已不在,自己兴奋地漫卷诗书,喜欲极狂。

有人说,杜甫随时局动荡流离,写出了乱象里的真实与美好,那是雪意的,也是诗意的,更是纯粹真实的。比如他的《三吏》《三别》,读之如品人间寒雪。还有人说,杜甫写雪,也有轻灵的,比如他的“此时对雪遥相忆”“冰雪净聪明”“南雪不到地”“佳人雪藕丝”“盈盈当雪杏”“暂时花戴雪”等,读之让人心神安宁。

■生活闲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