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29日 星期

我为孙女立规矩


■刘春亮

孙女今年六岁,天资聪明、活泼可爱。平时奶奶宠着、爸妈爱着,她便事事任性而为。我这个做爷爷的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照此下去,孩子会被“惯”坏的。

俗话说:一岁看大,三岁看老。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宝贝,爱孩子是父母的本能。但“养不教,父之过”,管教孩子也是父母、长辈的责任。在征得全家人的同意后,我就开始给孙女“立规矩”。

孙女喜欢“涂鸦”,她爸妈给她买来画册、画笔、颜料、纸张等,让她画画。画画时她展图握笔,涂描很用心,但画完后就毛病百出:画笔乱放、画册乱搁、纸张乱扔。我发现后便给孙女提要求,有的放矢地规范她的行为。我明确告诉她: 画完画后要画笔入盒、画册收好、废纸入篓,这样做才是好孩子。为防止她浪费纸张,每次给她的纸张都定量。开始她不习惯,小嘴一噘,极不情愿。

看到这种情况后我并不着急,一边教育她自己的事要做到底,不能“留尾巴”,一边笑着帮她一起打理。久之便让她自己去做,慢慢地孙女便养成了做事有头有尾的习惯,不仅收拾杂物有序,还拿来抹布把桌子擦洗干净。

一次,我带她去超市购物,她看到一个漂亮的水杯,很想买下。我也觉得她的水杯已用了半年,换个也不多余,便应允了。随后我给她提出一个条件:可以给你买下这个水杯,但爷爷对你有个小小的要求——从明天早上起坚持自己刷牙。如果你能坚持一周,爷爷就给你买下这个水杯。她高兴地应允了,爷孙俩击掌为证。一周后,孙女要的水杯买了,刷牙习惯也养成了。

浪费食物是孩子的通病。如何让孙女学会节俭也是我关注的事。除了给她讲节约的故事外,每次吃食物时都要提醒她:吃多少拿多少,吃完再取;如果吃不完,剩下的也不能乱扔乱放,让大人来处理。经过多次训练,孩子养成了节约食物的习惯。另外,我还给孙女讲孔融让梨的故事,让她学会与大家一起分享,从中懂得礼让的道理。

我给孙女立规矩,把“规矩”融入爱的教育,让孙女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成为一个既有健康身体又有健康心理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