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6月17日 星期

千锤百炼铸铁军


(上接01版)

严把入口关,建好主力军。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采取公开遴选方式,对年龄、政治面貌、专业等条件进行设置,有计划、分批次选调优秀干部进入巡察队伍。近年来,全市先后公开遴选、招聘63名优秀干部到巡察机构工作,及时补充新鲜血液。目前,全市专职巡察干部45岁以下人员、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比分别为75%和87%。

严把结构关,备好人才库。坚持一岗多备、动态优选原则,完善巡察人才库建设和抽调干部管理规定,建立包括355名组长、副组长和1698名纪检、党务、财务、审计等方面专业人才的巡察工作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对表现优秀者发文表彰,对不适合从事巡察工作的及时调整出库。同时,把连续两轮参加市委巡察作为干部提拔使用、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

严管厚爱 激发干事动力

“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七届市委以来,市委巡察机构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完善制度70多项,巡察干部纪律“紧箍咒”越念越紧。

严管就是厚爱。2019年以来,市委巡察机构把监督的“显微镜”和“探照灯”对准自己,强化自我监督和自身建设,规范内部管理,严明巡察干部“十不准”和“四个决不允许”等规定,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力度,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严格任职谈话制度。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头对新到巡察机构的县级干部进行任职谈话,要求他们敢于善于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巡察办领导班子在干部调整、有关政策落实等关键节点,“一对一”开展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做好解疑释惑、情绪疏导等工作。

建立作风纪律后评估机制。从巡察组政治表现、作风纪律执行情况、巡察成效等方面科学设置评估调查问卷,对巡察组巡察期间执行各项纪律、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结果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及时向巡察组反馈,促进作风转变、质效提升。截至目前,共向392个被巡察单位发放作风纪律评估调查问卷10552份。

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出台《市委巡察机构平时考核管理暂行办法》,把日常表现作为平时考核的主要依据,与年度评优评先结合起来,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及时兑现考核奖励承诺。发挥“熔炉”作用,市委始终坚持把巡察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敢于担当的巡察干部坚决用起来。近年来,先后有98人次巡察干部被记功、表彰;市县(区)6名巡察办主任和15名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被提拔使用或交流重用;23名年轻巡察干部脱颖而出,被提拔使用。巡察岗位真正成为干部能力、素质的“试金石”和成长进步的“摇篮”,激发了广大巡察干部参与巡察工作的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的新活力。

内外兼修 打造精兵强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打造巡察“铁军”,市委巡察机构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近年来,本着“干什么学什么、要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先后组织开展集中培训8期、交流研讨32次、举办“巡察论坛”6场,坚持常态化理论知识测试,打造“练兵场”“加油站”,千方百计提高巡察干部能力、素质。

建立干部帮带制度。市委巡察机构选派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传帮带”一名或多名年轻干部,22人结成“师徒”关系。帮带人现场传授经验,及时解疑释惑,指导年轻巡察干部学习查阅资料、谈话技巧、报告撰写等业务知识,在巡察一线经受历练、快速成长。

上挂“深造”、下派“带兵”。七届市委以来,先后选派、抽调专(兼)职巡察干部126人次到省委和市委巡视、巡察组跟班学习、充电蓄能,整建制抽调30个县(区)巡察组参与全市联动交叉巡察。在全省首创“下派组长”机制,2019年以来下派副县级干部13人次担任县(区)巡察组组长,成为县(区)巡察队伍素质和监督质量双提升的“宣传员”“教练员”。

“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我跟着市委第一巡察组的同志参加了两个单位的巡察。他们‘手把手’地教,我‘面对面’地学,在实践中思索、领悟,收获很大。”召陵区委正科级巡察专员王仲夏在参与市委巡察后由衷感慨。

为民履职 践行初心使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市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为民初心和使命印在心里、融入灵魂。个别座谈1530人次、调阅资料4658份、实地调研722人次……这是七届市委第八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的工作数字。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吃得怎么样?住得好不好?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巡察干部蹲在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问得真切、做得迫切,满腔热忱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绘就了一幅幅巡察为民的温馨画卷。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对全市交通系统联动交叉巡察期间,舞阳县委巡察组结合走访情况,督促县交通运输局排查、解决15个偏远村出行不便问题,并及时向市委巡察组反馈信息,推动市交通运输局开展“断头路”“断头桥”问题排查治理行动。在“巡乡带村”“直巡到村”提级巡察中,将巡察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督促解决了黑龙潭镇老应庄村不通天然气、青年镇回南村桥涵破损、杜曲镇大车张村道路不通、孟庙镇何庄村路灯不亮等民生难题167个。

巡察人用责任温暖民心,用监督保障民生。七届市委以来,先后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595个,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