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走出网络沉迷


■王德悦

黑色宽边镜框镶嵌着厚厚的镜片,一双因通宵玩游戏而熬得布满血丝的眼睛……这,是镜子里的我。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脑、手机等科技产品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有趣,却也让人与人之间越来越缺乏沟通与交流。

初三那年,为了方便我学习,爸妈给我买了台电脑。刚开始,电脑确实给我提供了不少帮助,既可以解答烦琐的习题,又可以让我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可我渐渐发现,电脑中各种各样的网络游戏比看书、做题有趣多了。此后,每天放学,我便迫不及待地往家跑,进门丢下书包就坐在电脑前,写着作业也不忘“刷”游戏等级。有得必有失。不久我便深刻领悟到了这句话的含义。就在我沉迷于游戏无法自拔时,飞速下滑的成绩把我从虚幻的游戏梦中“打”醒了。我无法对这次成绩视而不见,可又禁不住网络游戏的诱惑,制订好的“断网”计划一次又一次失败……

假期在奶奶家,我窝在沙发里玩手机。不知过了多久,我伸展了一下蜷曲得发麻的腿,忽然发现房间里十分安静,扭头看到奶奶正在用扑克牌搭房子,半天也搭不到一起。我上前拿起剩下的牌一边搭一边笑着告诉奶奶,新的扑克牌不好用,应该拿旧的搭。奶奶轻轻地说:“我还以为丫头长大了,嫌奶奶老了,不愿意和奶奶说话呢。”我鼻尖一酸,抱住了奶奶……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只关心网络、醉心于游戏,走在路上捧着手机看得忘乎所以,连一点余光也不愿“浪费”在周围的事物上。黑框眼镜再难摘下,这是“e生活”留给我的“礼物”。之前的我沉迷于网络世界,好似为自己织了一个巨大的茧,隔绝了真情与温暖。现在,我要正视网络、正确利用,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