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

普惠学前教育 惠及更多孩子


召陵区区直第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做游戏。

■文/图 本报记者 齐国霞

“大家仔细看,苹果切开后是什么样子。”11月17日上午,在召陵区区直幼儿园东区的教室内,30名孩子在老师的启发下,积极回答问题。

教室外面的活动场地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个接一个地穿越障碍,勇敢地挑战自我。

在这所幼儿园上学的彤彤的妈妈满怀喜悦地说:“我家就住在幼儿园北边的小区。今年8月初,我还在发愁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没想到,8月底,家门口就有公办幼儿园了。”

“这所幼儿园是召陵区在一所回购的私立学校的基础上,建起来的公办幼儿园。我们有信心把该幼儿园打造成我市一流的幼儿园。”召陵区教育局基教股股长李建岭告诉记者,附近社区多,幼儿园不能满足市民需求。为了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普惠学前教育,召陵区委、区政府在新建公办幼儿园的同时,于8月底收购一所私立学校改建为召陵区区直幼儿园东区,随即进行招生。9月初招了8个班,招收幼儿227人。明年招满后,可以招收28个班840名幼儿。

随后,记者来到召陵区万顺街,走过弯弯曲曲的街道,在这片老居民区深处,一所漂亮的幼儿园出现在记者眼前。

李建岭向记者介绍,这所幼儿园的场地原来是一座闲置校舍,后被其他单位租用。今年上半年,召陵区政府决定恢复这所学校的功能,在缺少幼儿园的这片老城区,改建成公办召陵区区直第二幼儿园,让老城区的孩子们不用跑远路上幼儿园。

学前教育普惠扩容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是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的有效途径。2022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学前教育提质扩容普惠工程,并将公办幼儿园建设纳入市定民生实事,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9所。其中,新建12所、改(扩)建27所,新增学位1万余个。一年来,市教育局全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坚持“目标化”引领、“清单化”管理、“数智化”监测、“精准化”督办,多措并举、靶向发力,全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落地落实落细。截至目前,我市今年新建公办幼儿园中有5所投入使用,6所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装饰,1所在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中有23所投入使用,4所主体完工。

据了解,为保障39所公办幼儿园2023年春季顺利招生,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39所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023年春季招生及办学保障的通知》,要求至2022年年底,全面完成39所公办幼儿园硬件建设、师资培训、设施设备购置、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招生方案制定等工作,切实保障2023年春季顺利招生并投入使用,助推我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争取到2023年,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提前两年完成国家、省定目标任务。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