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4月13日 星期

初心不改 只为桃李竞相开
——记阴阳赵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庞彩霞

■文/图 本报记者 刘亚杰

1999年的8月,庞彩霞从学生变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2008年,她担任了阴阳赵镇中心小学的副校长,完成了从普通教师到学校领导的转变。但庞彩霞却说:“无论身份如何改变,我想要教育好学生的初心没有变。”

做有专业尊严的语文老师

庞彩霞说:“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的专业尊严来自于教学工作,只有专业过硬,才能拥有自己的专业尊严。”为了拥有专业尊严,从教以来,庞彩霞不断地鞭策自己进行业务理论学习,广泛涉猎各种教育教学书籍,吸收不同教学思想。

多年来,她积极参加省、市、区各级语文课程培训,积极参与各类教研活动等,并摘录、学习了科学的教育理念和先进教学经验,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和教学论文。她所撰写的《何时纠错更适宜》、《关于考试的三次有益》等多篇论文屡次在省、市级评比中获奖;2012年她所撰写的《从对话入手 看阅读教学的文本解读》一文,被《河南教育》杂志采用,予以发表。就这样,凭着自己的不断努力,庞彩霞在语文教学上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专业尊严。

繁花落尽见真淳,随着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庞彩霞也经历了课改的洗尽铅华。庞彩霞现在懂得了“简简单单教语文 扎扎实实求发展”的真正含义,也真正理解什么叫大道至简。

庞彩霞说:“现在我的课堂就是让教学逐渐归于平实、平和、自然。尤其是在不断的反思中,摒弃那些华丽的外包装,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地读书,踏踏实实地进行语言文字训练。”

积极进行课堂教学研究

在不断进行各种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庞彩霞也开始了不间断的课堂教学研究,大胆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经过探索,庞彩霞逐渐形成了一套富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模式。她上课时教学方法新颖得当,教学形式活泼多样,课堂气氛轻松愉快,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她还因地制宜,动手制作相关教具,利用现代化多媒体辅助教学,并且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不断开发新的课程资源,满足现代学生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庞彩霞陆续研究出《探究神话故事之源》、《交一个不同寻常的朋友》、《诗词里的毛泽东》、《书写心情变化的美丽华章》、《体悟人物形象》等优质课,从不同视角打开了学生认知的壁垒,引导了学生全面发展,自己也在不断探索和钻研中逐渐成长。

在对课堂教学的不断深入了解中,她也从一位初登讲台的青涩教师成长为西城区语文学科教学带头人,获得了漯河市首届“教坛新秀”、漯河市骨干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她所执教的优质课,曾荣获市、区级特等奖,一等奖;并分别于2007年和2015年,在河南农村青年教师技能竞赛中,荣获省级二等奖和一等奖。

做好学校管理工作

作为阴阳赵镇中心小学的副校长,庞彩霞在致力于自己语文教学研究的同时,还要做好学校日常教学活动的管理,并开始带领老师们积极投身到教科研活动当中去。

2013年,由庞彩霞具体负责的“十二五”省级教育研究课题《“农远”环境下 小学作文教学研究》,在经过两年有余的刻苦钻研之后,顺利结题。

在加强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庞彩霞还带领学校语文教师,从阅读教学、作文教学、经典诵读方面进行大胆的革新,提出了“悦读畅写”的发展方针。最终形成了以“课内阅读做减法 课外阅读课内化”“我的作文书”“经典诵读塑少年”为体系的语文教学新模式,打破了传统单一的语文教学形式,形成了学校新的教学特色。

同时在整个教学改革推进的过程中,一批优秀的老师也随之成长起来,于全区语文教学行列中脱颖而出,成为学校语文教学乃至多项工作方面的中流砥柱。阴阳赵镇中心小学也因为教育科研成果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漯河市义务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19个春秋,庞彩霞用自己对于教育的坚守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她告诉记者:“天上太阳正晴,唯有不懈前行,方不负一路大好风景。”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