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13日 星期

落后就要挨打 自尊必先自强
——学习中国近代史的感想

■漯河高中高三文科宏志(2)班 贾 艺

我国的近代史,既是一部不堪回首的侵略史,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悲壮抗争史。了解中国历史的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为这段历史扼腕叹息。作为新时代的高中生,我认为,我们应该做的不仅仅是面对这段屈辱的历史时愤怒地叫骂几声,更应该冷静地分析这段历史,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不让屈辱的历史重演。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众所周知,鸦片战争以后,英国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屈辱的条约没换来几年和平的日子,资本主义列强又变本加厉地开始了新的侵略行为。英、法急欲通过“修约”来扩大他们在华的侵略范围,但没想到的是,他们的无理要求被拒。他们便以此为借口,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给中国带来的损失绝不仅仅是烧毁了一座圆明园那么简单。《天津条约》使他们的魔爪伸向中国内地,《北京条约》则使大批中国人被当作“猪仔”贩卖出国。与此同时,俄国也趁火打劫,强占中国15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人开始有所觉醒。虽然太平天国运动和洋务运动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但唤醒了国人。在中国进行洋务运动的同时,日本也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同样是“师夷长计”,我们却在甲午战争中被日本打得落花流水。甲午战败,低头自省的,应该是整个中华民族。如今,我们仍需以此为鉴。优先发展教育、科技,才不会重蹈100多年前的覆辙!

在那样一个灰暗的时代,无数英雄志士仍然坚定信念——要拯救他们深爱的国家和人民。没错,八国联军侵华了,《辛丑条约》签订了,可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国的农民在抗争、中国的知识分子在抗争……“外争国权,内除国贼”、“废除21条”,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开始了。最终,五四运动胜利了,清政府妥协了,由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学生为先锋的、工人为主力的五四运动被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永载史册!

五四运动以后,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历史的车轮进入了崭新的现代史。落后就要挨打,自尊必先自强,发展需要安定。这,就是那段屈辱与悲壮同行的中国近代历史留给我们的启示!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