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7月4日 星期

杨春生:用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本报记者 姚 肖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这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行动,需要每一位公民身体力行,在一点一滴的行动中养成环保习惯,共同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碧水蓝天。”近日,在美丽的沙澧河畔,杨春生一边捡拾垃圾一边告诉记者。每周六,他都会组织家人和环保志愿者在河畔捡拾垃圾,清理杂物,进行环保宣传,用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母亲河——沙澧河。

今年40岁的杨春生是一名外科医生,爱笑,极具亲和力。1998年,他到郾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工作,现任该院党支部委员兼外科主任、团支部书记,兼任漯河市公益顺风车协会副会长、漯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漯河市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社会组织与中介界秘书长。

做好医院废弃物管理工作是预防疾病传播的重要途径。在工作中,杨春生再三强调做好医院废弃物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制订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实现严格的分离包装、运送。同时,在医院开展禁烟活动,设立明显的禁烟标识、吸烟处,成立禁烟小组,每日巡视,全年劝阻吸烟320人次;呼吁全院职工采用无纸办公,废物利用。在每年的“世界环保日”“地球一小时”活动中开展宣传,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

工作之余,杨春生采用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环保及志愿者工作,扎实推进绿色行动,让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及低碳出行的理念入脑入心,为创建“绿色漯河”做出了重要贡献。例如,开展“环保一日行”活动,定期组织顺风车协会志愿者开展“关爱母亲河”活动,成立“创文突击队”和“清源突击队”,每周末去沿河两岸清理垃圾,向市民发放环保材料,宣传环保知识,普及“绿色家庭”理念,号召市民不在家中使用一次性木筷、塑料袋和不可降解泡沫饭盒;使用无氟绿色环保家电和太阳能家电;对淘米水进行再利用;废电池放入废电池收集箱;买菜用竹篮子,尽可能挑选绿色蔬菜;不在楼道上堆放杂物等等。长期推行“不丢捡起”的卫生活动。“不丢”就是约束自己、管理自己、不伤害别人、不损害环境;“捡起”就是看到、发现垃圾能自觉捡起,自觉维护环境。积极倡导使用环保产品,号召家庭成员以节水、节电、节粮为荣,爱护公物,不乱丢果皮纸屑及废弃物,不随地吐痰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杨春生2014年担任我市公益顺风车协会副会长以来,把医院环保理念与顺风车理念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地推动低碳绿色出行、文明交通,缓解交通压力,降低环境污染。因表现突出,他先后获得郾城区优秀共产党员、漯河市“最美志愿者”称号,他的家庭被评为“漯河市最美家庭”,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绿色家庭”。

编者按:

在省环保厅、省妇联开展的2018年“绿色家庭”评选活动中,我市杨春生、潘伟红、王丰姿、王新敏四个家庭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传播环保理念,监督环境违法行为,参与环境攻坚工作,为建设生态美丽漯河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评为河南省“绿色家庭”。近日,本报走近这些家庭,聆听他们的环保故事。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