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卫生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7月4日 星期

正确认识疱疹性咽颊炎


1.什么是疱疹性咽颊炎

疱疹性咽颊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颊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疾病,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感染性较强,传播快,呈散发或流行,夏秋季为高发季节,5岁以下儿童为高发人群。患儿患病后不能获得终身免疫,如果孩子去年患过该病,今年依然可以患病。  

2.疱疹性咽颊炎传染性强吗

疱疹性咽颊炎有较强的传染性,只有出现疱疹后才能确诊,确诊后应采取隔离措施,有部分可能出现热惊厥,所有要时刻观察。疱疹性咽颊炎目前没有疫苗,家长应帮助孩子积极预防。

3.如何辨别疱疹性咽颊炎

疱疹性咽峡炎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咽颊部长满疱疹,伴有反复发热、咽痛、流口水。小婴儿因为不会说话,所以会日夜哭闹,不能入睡。特别要注意的是,有些家长会将疱疹性咽颊炎与普通感冒、“手足口”病相混淆,但如果家长仔细观察的话,会注意到孩子的咽喉部、舌部甚至口腔黏膜处有疱疹,这就是疱疹性咽颊炎,而“手足口”病是嘴里、手上和脚上都起疱疹。

4.如何预防宝宝患上疱疹性咽颊炎

疱疹性咽颊炎在预防上有一定难度,但依然可以做一些事情:平时应给宝宝勤洗手,吃熟食、喝干净水,同时家里要勤通风、晾晒被褥、消毒玩具,平时要让孩子多锻炼身体,并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同时营养均衡,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疱疹性咽颊炎高发时期,尽量避免带孩子去公共场合。

专家链接

牛玉红,市三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儿科学会副主任委员、漯河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进修于武汉市儿童医院、郑大三附院。专长:儿童各种常见病、儿童哮喘、神经系统疾病及新生儿疾病的诊治,从事儿科临床二十多年,对小儿常见病和疑难病的诊治经验丰富。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