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6日 星期

市民政局:巡察整改见成效


本报讯(记者 陶小敏)9月5日,记者到源汇区问十乡西师村采访时,村民师彦生提起孙子的孤儿生活费发放,满脸笑意:“过去是半年打一次,用钱很不方便,现在一个月打到卡上一次,真是太好了!”这是怎么回事?记者带着疑问到市民政局一探究竟。

市民政局福利科科长陈燕峰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市委对市民政局进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期间,有源汇区群众向市委第二巡察组反映称“源汇区孤儿生活费一年才发一回,用钱很不方便”。市民政局党组得知情况后,立即将此事纳入边巡边改范围,并很快整改到位。

记者了解到,市委第二巡察组运用市、县、区联动巡察机制,对全市民政资金的发放情况进行重点了解,帮助市、县、区民政部门开展工作。“发现问题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重要的是把问题整改到位,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好。”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蒋中显说。

“大部分县区都做得很到位,个别县区孤儿生活费等民生资金一年或半年发一次,说明我们的为民意识还不强,没有设身处地为困难群众着想,没有真正聚焦群众关切。专项巡察刚一开始就发现了这个问题,我们倍感惭愧,非常感谢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同志。”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友良表示,民政部门代表党委、政府发放的民生资金,是带有温度、饱含感情的资金,是用于保障群众每月每天的生活的,必须尽最大可能缩短发放周期。

市民政局立即召开党组会,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狠抓整改。“局党组发了文件,要求各县区举一反三,对所有民政资金的发放周期进行全面自查,局机关有关科室分别到各县区进行了抽查。”市民政局规划财务科科长谢全根告诉记者,检查后发现,除孤儿生活费发放间隔时间长外,特殊疾病人群生活补助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发放周期不符合上级要求,低保资金也有延后一个月发放的现象。

把问题全面搞清楚之后,市民政局于4月初下发《关于规范各类救助资金发放的通知》,明确要求所有民政资金必须按月或按季度发放。随后,源汇区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部分民生领域资金拨付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民政低保、孤儿生活费等10类资金,财政支出优先倾斜,提高民生领域资金拨付效率,促进各项民生政策资金落实,并确保按月发放。源汇区民政局联合区财政局、区卫健委以责任清单的方式明确了三方的资金拨付、审核、发放责任,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按标准发放到位。

据介绍,市民政局6月份采取察看账目和支付凭证的方式,对各县区2019年度民政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了调查,全市民政资金已经没有一年或半年发放一次的现象,全部实现了按季度或按月发放。从7月份开始,源汇区所有民生资金全部实现按月发放。

“巡察促作风转变,巡察促政策落实,巡察促服务水平提升。”戴友良表示,市民政局将继续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将民政工作着力点放到市委、市政府关心重视、社会各界关切、群众急需的事情上,将每一项民政工作与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四城同建”等全市性大局工作结合起来,为促进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