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7月14日 星期

荆发顺:用忠诚践行初心的“老黄牛”


荆发顺

■文/图 本报记者 孙 震

牛年出生的荆发顺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黄牛”。1971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近日,他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7月12日上午,记者在源汇区戏楼后街荆发顺的家中采访了他。

1937年,荆发顺出生在大荆庄村。在旧社会,荆发顺的父亲给人打长工,母亲当佣人,家里没房没地,住的是亲戚家废弃的牲口棚,吃不饱穿不暖,曾经去外地逃荒,每天过着担惊受怕、忍饥挨饿的日子。“漯河解放后,我们家分了5亩地、3间漂亮的大瓦房。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安稳有盼头的好日子。”荆发顺说。

1952年,15岁的荆发顺通过社招进入公安局工作。参加工作后,他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荆发顺记忆深刻的是1982年,我国进行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为做好这次人口普查工作,从1981年下半年开始,漯河市成立人口普查工作办公室,荆发顺被抽调至此,负责统计、验收以及培训工作。荆发顺回忆说,当时专项办公室成立后,他便以办公室为家,要么骑自行车下基层培训、指导,要么在办公室翻查资料,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很少回家。专项办公室的工作千头万绪,工作量大,在那个年代,所有的人口信息都需要人工来收集、核对,人手十分紧张。各公社前来汇报的人员他要负责接待,各种大会小会的会务也基本全是由他一人完成,可是荆发顺却毫无怨言,使此次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户籍管理一直是公安部门的一项重要业务。1985年开始,市公安局成立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筹建办公室,一直在治安部门工作又有过人口普查工作经验的荆发顺被抽调到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筹建办公室。当时公安局还没有电脑,所有的户籍信息采集都是核对清楚后誊写底卡,再贴上照片,由人工完成。除此之外,荆发顺还承担了送材料的任务,一批批的底卡完成后要统一送到当时的许昌地区公安处。荆发顺说,那个时候单位只有一辆吉普车,车况很差,开一路修一路,再加上当时路况也不好,开到许昌往往要用半天的时间。

据荆发顺以前的同事回忆,当时在局里,荆发顺踏实能干、吃苦耐劳,是个慢性子,但只要一工作起来,他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办事雷厉风行。长年起早贪黑工作让荆发顺落下一身病,可他很少请假。有时大家劝他休息一会儿,他却像犯了“牛脾气”说啥也不肯。他坚持每天早出晚归,就像上了发条的钟摆。在工作中有“牛脾气”,但和同事相处时,荆发顺又有“老黄牛”的耐心。作为治安股的老前辈,他真诚地帮助单位新进的每一位年轻人,毫无保留地传授工作经验。他说,多带出一个徒弟,局里工作就更好开展。大家都称他“老黄牛”。

因工作需要,1989年,荆发顺任市军事供应站站长,直至1997年退休。45年来,荆发顺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如今,退休后的荆发顺依然关注国家大事,每天读书看报,经常参加社区公益活动。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是党培养了我,我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听党话、跟党走,做一辈子人民的“老黄牛”。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