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

小菌菇为村民带来致富希望


村民正在采摘赤松茸。

■文/图 本报记者 孙 震

“俺村有6户村民在种赤松茸。种了赤松茸之后,大家的收入明显提高,还有更多时间在家陪孩子了。”11月18日,正在大棚里采摘赤松茸的临颍县陈庄乡贾太石村村民贾守强高兴地说。

在贾太石村赤松茸种植基地,赤松茸从田地里露出一个个圆溜溜的脑袋,洁白的菌柄上顶着圆润肥厚的伞盖,长势十分喜人。

大棚内,工人们正在采摘赤松茸。分拣好的赤松茸被整齐地放进筐内,等待装箱销售。

据了解,赤松茸是一种草腐菌,又名大球盖菇,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品种之一。赤松茸个头大,色泽艳丽,肉质细嫩,盖滑柄脆,清香可口,可用来煲汤、烧烤,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同时,赤松茸种植技术较为简单,易于管理。

市交通运输局派驻贾太石村第一书记宁世杰告诉记者,2021年,贾太石村“两委”干部得知,在外从事食用菌菌种培育的乡贤贾敬泽开办的企业经营状况良好,遂到其开办的企业、种植基地考察。村干部了解到,赤松茸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食用菌,种植技术较为简单,不用打药、施肥,主要以农作物秸秆为基料。如果种赤松茸,除了能让秸秆变废为宝,还可以改良土壤,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实现环境和农业增效双赢。

贾太石村“两委”经过市场调查和讨论研究后,决定成立贾太石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将食用菌种植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并邀请贾敬泽回乡创业。

随后,贾太石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和贾敬泽合作成立临颍县金泽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泽农业),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贾太石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村民增收。目前,食用菌种植基地有高标准食用菌种植大棚8个,菌菜大棚4个,5G智能食用菌种植大棚3个。金泽农业租赁并管理食用菌种植基地,为种植户提供菌种、基料、技术指导等,实行兜底保障,免除村民的后顾之忧。

“食用菌种植基地三种大棚的功能作用不一样,高标准食用菌种植大棚和菌菜大棚可以种植一季赤松茸、羊肚菌等食用菌后,再种植一季西瓜或蔬菜,而使用驻村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建设的5G智能食用菌种植大棚,则可以种植两季白玉木耳,效益更高。”在一个5G智能食用菌种植大棚,贾敬泽告诉记者,“这个大棚采用了5G技术和物联网技术,设置有摄像头,温度、湿度传感器,二氧化碳传感器等,村民可实时察看大棚内的环境参数,随时掌握大棚的情况。同时,遮阳、通风、浇水等都实现了一键操作,村民足不出户,使用手机就可以远程管理大棚。”

“由于对种植食用菌了解不多,很多农户处于观望状态,目前只有6户村民种了赤松茸。赤松茸的采摘期是11月到次年2月,收购价在每斤7元左右。因为赤松茸亩产可达5000斤以上,种赤松茸的亩均收入远远高于种植传统农作物的收入。在赤松茸采摘期,每天约有40人到基地干活。”宁世杰告诉记者。

为延长产业链条,金泽农业将公司建在贾太石村南边,建有养菌室、无菌接种室、消毒杀菌室、拌料车间、冷藏库等。目前,金泽农业购置的先进生产设备正在陆续运抵,其中一些设备已经开始进行安装调试。待全部设备投用后,金泽农业不仅能在贾太石村生产食用菌基料、培育菌种,还能对赤松茸、羊肚菌进行深加工,从而提高产品附加值,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宁世杰对记者说,“党和国家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大力强农惠农富农,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食用菌产业的春天已经来了。下一步,我们将和金泽农业密切合作,坚持技术创新、联农带农,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让小菌菇为村民撑起‘致富伞’!”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