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6月4日 星期

“安全生产月”的由来和历史


您知道“安全生产月”的由来吗?今天,我们就向大家普及有关“安全生产月”的知识。

创立“安全生产月”活动

1980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经委、全国总工会等10个部门共同作出决定,确定每年6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1980年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

1984年11月26日,国务院成立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就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意见。

1985年4月26日,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出《关于开展安全活动的通知》,指出今后不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但各地区、各部门必须针对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从1980年持续到1984年。

开展“安全生产周”活动

从1991年开始,全国安委会开始在全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周”活动。6月17日至23日,全国安委会首次开展了以“安全就是效益和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周”活动。此项活动一直延续至2001年。

11年间,“安全生产周”活动较好地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积累和创造了许多安全宣传教育的成功经验。

重启“安全生产月”活动

从2002年开始,我国将“安全生产周”改为“安全生产月”。2002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部委结合当时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确定2002年6月份开展首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将“安全生产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延伸。至此,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都在每年的6月份开展,延续至今。

编者按: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我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即日起,市应急管理局在本报开设《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专栏,向广大市民普及应急安全常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