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23日 星期

运动好处多


运动可以帮助我们保持适宜体重,从而预防很多慢性病的产生,还能改善我们的睡眠,减轻心理压力。

有氧运动是指躯干、四肢等大肌肉群参与为主的、有节律、时间较长、能够维持在一个稳定状态的身体活动(如长跑、步行、骑车、游泳等)。每小时4千米的中等速度步行、每小时12千米的速度骑自行车等均属于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有助于增进心肺功能、降低血压和血糖,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血脂和内分泌系统的调节功能,能提高骨密度,减少体内脂肪蓄积,控制不健康的体重增加。

推荐成年人每日进行6~10千步当量的身体活动。千步当量是度量能量消耗的单位,以4千米/小时中速步行10分钟的活动量为1个千步当量,其活动量等于洗盘子或熨衣服15分钟或慢跑3分钟。千步当量相同,其活动量即相同。

运动强度可通过心率来估算。最大心率=220-年龄,当心率达到最大心率的60%~75%时,身体活动水平则达到了中等强度。成年人应每周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运动,或每天进行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以上,每周3~5天。

以1周为时间周期合理安排有氧运动、体育文娱活动、肌肉关节功能活动和日常生活工作中的身体活动。活动强度和形式根据个人体质状况确定。增加活动量应循序渐进,运动中发生持续的不适症状应停止活动,必要时及时就医。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