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9月23日 星期

血液品种知多少


人体血液是由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等成分组成。临床输血病人由于疾病种类不同,输血目的也不完全相同。下面我们逐一了解各类血液的保存条件、有效期和医疗用途:

悬浮红细胞。血库2~6℃专用冰箱保存,有效期35天。离开血库冰箱到输注结束,在常规温度中不超过4小时。悬浮红细胞适用于临床各科的输血,如血容量正常的慢性贫血需要输血者,外伤或手术引起的急性失血需要输血者,心、肾、肝功能不全需要输血者,小儿和老人需要输血者,妊娠后期并发贫血需要输血者。

洗涤红细胞。在血库2~6℃专用冰箱内保存不超过24小时。洗涤红细胞是健康血液除去98%血浆和90%白细胞及血小板,临床用于因多次输血而产生白细胞抗体的贫血病人,以及器官移植后病人,减少排斥反应。

血浆。-20℃以下血库专用低温冰箱保存,在有效期内使用。血浆可治疗各种凝血因子缺乏性的疾病,如血友病A、血友病B、先天性凝血因子XⅢ缺乏症等,以及鼠药中毒的患者和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

冷沉淀。-20℃以下血库专用低温冰箱保存,冷沉淀完全融化后,以病人耐受的速度立即输注,2~6℃保存不得超过6个小时。冷沉淀适用于儿童及成人轻型甲型血友病、血管性血友病、先天性或获得性纤维蛋白原缺乏症及因子XⅢ缺乏症病人,也可用于手术后出血、严重外伤及DIC等病人的替代治疗。

血小板。在20~24℃温度范围内振荡保存,在有效期(采集后5天)内输注。血小板的主要功能是止血,因此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血小板数量减少或者功能异常所致的出血,从而恢复和维持机体的止血和凝血功能。 市中心血站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