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23日 星期

接种流感疫苗注意事项


秋冬是流感高发季节。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的疾病。流感有四个亚型(甲、乙、丙、丁型),其中甲型流感容易发生变异,衍生出新病毒,可造成人类广泛患病。

流感潜伏期通常为1~3天(数小时~4天),典型流感起病急,出现乏力、高热、寒战、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可伴或不伴流涕、咽痛、干咳等呼吸道局部症状。病程为1~4天,咳嗽和乏力可持续数周。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为了防止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公众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流感季到来前接种流感疫苗,高危人群应优先接种。

高危人群分为4类:老人、儿童、慢性基础疾病患者、高暴露风险人员。

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但也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常见的是接种部位反应(接种部位红晕、肿胀、硬结、疼痛、烧灼感等)和全身反应(发热、头痛、头晕、嗜睡、乏力、肌痛、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通常是轻微的,并在几天内消失,极少出现重度反应。

接种流感疫苗后有以下注意事项:

1.避免空腹接种,接种完毕需观察30分钟。

2.接种流感疫苗后也不能高枕无忧,平时还是需要采取预防措施。平时应注意保暖,屋内经常通风,勤洗手,每周进行3到5次锻炼,保证食物丰富多样,营养均衡。

3.流感疫苗接种后,能迅速在人体内产生保护性抗体,通常两周内就会产生效果,这种抗体能在人体内持续1年。但由于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成分因一些原因也会发生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不能预防普通感冒。也就是说,即便注射了流感疫苗,还是有可能发生普通性感冒的。市三院

■专家链接

牛玉红,市三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市儿童学会副主任委员,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毕业于新乡医学院,进修于武汉市儿童医院、郑大三附院。从事儿科临床20多年,对小儿常见病和疑难病的诊治经验丰富,擅长儿童各种常见病、儿童哮喘、神经系统疾病及新生儿疾病的诊治。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