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心甘情愿为家人付出


■特约撰稿人 安小悠

20世纪60年代出生的妈妈,没有一张少女时代的照片。虽无照片可睹,但逢年过节亲戚们聚在一起,总免不了要谈些陈年旧事。当姥姥、姥爷、舅舅、大姨、二姨说起妈妈小时候的事时,我就格外留意。久而久之,根据听来的这些信息,我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少女时代的妈妈形象:头发长,学习好。

少女时代的妈妈留着又黑又长的辫子,婚后也留着长辫子。每天清晨,她对着窗台上的小圆镜,先将自己的头发梳好,编成麻花辫,在辫尾扎上皮筋。然后给我梳左右各一的羊角辫,扎的是红丝巾折成的花,红艳艳的花朵,开在头上连蜂蝶也追逐。

妈妈有件爸爸为她买的草绿色呢子大衣,双排扣的,是当时很时髦的款式。妈妈很喜欢,穿上它在大立柜镜子前照来照去。但那实在是一件华而不实的衣服,因为妈妈平日要到羽毛厂做工,呢子料极易沾上绒毛,所以平日穿不得,她只在走亲戚时穿过几次,回来就得脱掉。尽管穿得次数少,但时光已经一视同仁地给它镀了一层旧色,只能永远压在箱底了。

大姨叫春花,二姨叫桂兰,到了妈妈,想必是姥爷懒得费神了,就从大姨、二姨名字中各摘一字,取了“桂花”之名。桂花之香是“着意闻时不肯香,香在无心处”,母爱不正是如此吗?我的妈妈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妇女,生儿育女,柴米油盐,当孩子呱呱坠地,脐带剪断,她却又在自己腿上绑上一根无形的带子,长度只够她在灶房和家里走来走去,大门未锁,爱却让她心甘情愿把自己锁了一辈子。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