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身小力薄干劲儿足


■特约撰稿人 吴继红

妈妈身小力薄,身高不到一米六,从我有记忆开始,她的体重就从未超过八十斤。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的一双脚,又瘦又小,一到冬天就干裂,脚后跟上全是血口子。

妈妈穿35码的鞋子,买鞋特别不好买,她总嫌自己的脚丑。可就是长着这样一双丑陋小脚的女人,却挑起了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妈妈是村里出了名的“铁娘子”——当年割麦子,村里的棒劳力都比不过她。

妈妈嫁给爸爸时,爷爷瘫痪在床、爸爸在部队,一大家子人借住在别人家的两间草房里。妈妈每天和男人一样出工挣工分,就在我出生的前一天,妈妈还在挺着大肚子挖河沟。

妈妈开过小卖部,养过猪娃,养过兔子。为了干活儿方便,她一年四季像男人一样穿黄胶底的解放鞋,甚至不舍得穿袜子,回家把鞋子一脱,里面经常会倒出两撮沙土来。时间长了,妈妈脚底磨出了血泡和厚厚的茧子,可她毫不在意,坐在门口的矮凳上把鞋子一磕就又开始忙碌了。时间久了,她的脚干裂、出血,逢年过节偶尔奢侈一次穿袜子时,甚至能把新袜子挂出线头。

在妈妈的操劳下,我们姐弟俩长大成人,家里的房子也由草房、平房变成了楼房。听到弟媳抱怨妈妈吃饭、穿衣不讲究时,我总有一种想掉泪的冲动。妈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饭好赖都中,只要能填饱肚子;衣服好赖都中,只要不露肉。”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