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松花酿酒 春水煎茶


■特约撰稿人 王晓景

我和我的“李焕英”尽管血脉相连,但个性截然不同。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已经是一个泼辣倔强的中年女人,风风火火、忙忙碌碌。书里关于妈妈温柔日常的细腻描写,我在她身上未得到丝毫印证。

印象里,她无所不能。除了操持家里的几亩薄田外,她还在农闲间隙打短工:在菜棚种菜、工地搬砖、食堂掌勺……像男人一样拼命挣钱,常常累得连腰也直不起来,可年年下来还是两手空空,因为她那时要供着仨孩子上学。

她嗓门大、脾气急,地里的庄稼被偷了,她就叉腰骂街;她有着极强的控制欲,事无巨细,曾赶跑过我小学时成绩不好的玩伴,蛮横地制止我同他们混在一起;她秉持教好大的就会带好小的理念,时常对我棍棒加身,以此希望我做弟弟妹妹的好榜样。

她爱美又虚荣,最喜欢别人夸她身材好、不显老。买衣服跟着年轻人的款式走,瘦腿裤、雪纺裙,将传统的俗气与热闹诠释得淋漓尽致。我嫌弃她的大红大绿,她挑剔我一年四季黑白灰的单调,穿得还不如老太太鲜艳。

她奉行乡村文化,逢人三分熟,对陌生人也有着无限热情。我遵守城市法则,对人对事都隔着些许距离,即使熟人也疏离许多。

我断断续续从别人的话语里得知:上学时她是校篮球队的队员,跳跃的身影得到过一众目光的追随;她最大的梦想是能走出村子去当一名工人;她希望可以拥有自己的衣服,不再一件“的确良”衬衣姐妹四人轮着穿,争来争去;她十四五岁时去许昌拉煤,往返六七十里,一天下来累得不轻……

我曾厌恶她的柴米油盐、市侩庸俗,却忘记她也曾松花酿酒、春水煎茶。她不是超人,却为我、为家庭一点一点变得万能。尽管我们的习惯与观念如此不同,我却一直在按照她的模样长大、变老。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