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要把该读的书补回来


■孙向瑜

我的妈妈和贾玲的妈妈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在学习方面,贾玲不是个让妈妈省心的孩子,我也是个不让妈妈省心的孩子,但无论贾玲怎样淘气,她的妈妈都不生气。我的妈妈就不同,吃穿可以由着我,唯独学习从不迁就。从我出生时起,妈妈就有了两个愿望:一个是让孩子成为城里人,一个是让孩子上所好大学。

妈妈年轻时不胖不瘦、肤白貌美,穿什么衣服都好看。爸爸一直引以为傲,我和弟弟从小到大开家长会也都让她参加。

妈妈虽然心地善良、热情开朗、心直口快,但我不喜欢她,因为她对我和弟弟的教育非常严苛,不容我和弟弟撒谎,不容我们犯错误。

青春期时,因为她的严苛,我叛逆,甚至恨她,恨她没有给过我温柔的爱。虽然不喜欢妈妈,但我内心深处还是挺欣赏她的。

妈妈阅历丰富,是个有很多故事的女人。没有家庭背景的她,从养鸡到养猪,从和爷爷一起卖瓜到经营台球桌生意,从开小卖部到开批发部,从腼腆不敢说话的乡村姑娘到干练的女老板,一路披荆斩棘。在我八岁那年,妈妈和爸爸带着我,毅然决然地走进了这个小城。她拿出所有的积蓄,又贷了一部分款,买了房、买了车,安家落户。两年后,妈妈生下了弟弟,实现了让孩子生在城里、养在城里、在城里受教育的第一个愿望。

第二个心愿,不是妈妈说了就算的。妈妈越恨铁不成钢,我和弟弟越不着急。为了我们的学业,妈妈真是煞费苦心,有时候焦虑不安,彻夜难眠。对于我们学习上的不自律,妈妈没有李焕英的坦然和淡定,她焦虑着我们的前途,担心着我们的未来,她把我们带进了城里,就想让我们成为名副其实的城里人。她的焦虑恼怒,我和弟弟能理解,但不接受,总是不急不躁地和她对着干,挑战她的底线。我最终辜负了妈妈对我的期望,没有考上一所像样的大学。我知道这是妈妈一生的遗憾。

这几年,妈妈特别爱看书。她说,她的人生好似一步跨过了童年和少年,直接穿越到了成年,结婚、生子,一生忙忙碌碌,却碌碌无为。转眼间已进入知天命之年,该读书的时候没读,感觉这一生特亏,她要把该读的书补回来。

如今,妈妈每天坐在阳台的摇椅上,戴着老花镜,手捧书本,有花有草有茶,她找到自己的青春时光了吗?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