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将生活的补丁 绣成花朵


■刘佳氤

妈妈是一名人民教师,结婚前不会缝缝补补,有了我后她才慢慢学会了缝补。无论衣服破成什么样,她都能绣出一朵花来。

很多家长对孩子寄予厚望,但是我的妈妈不一样,她不强迫我非要考上哪所高中、上怎样的大学。

记得初中时,每周末妈妈送我去上学的路上,我都会问她:“想不想让我以后成为很厉害的人?”她总笑着对我说:“只要你尽力就好。”初三的日子,我常常在路上困得睡着,从夏天到冬天,我就靠在她肩膀上,度过了初三时光。我一直记得那副瘦弱的肩膀,承载着我,托起了我的梦想。

进入高中之后,我成绩平平,常常为看不懂题号啕大哭,一度想着要放弃,也常常对她大吼:“你懂不懂什么是理想?什么是追求?”却忘记了妈妈也读过高中,曾经上过大学,也曾经豪情万丈,陶醉在席慕蓉、汪国真的诗里,憧憬着诗和远方。

那时,妈妈从来没有说过我笨,更没有对我失去耐心。在高三最后的冲刺阶段,妈妈每天晚上都给我熬羊肉汤喝;每到周末休息,她更是变着法儿给我做各种好吃的。青春的叛逆期总是避免不了,我无数次冲妈妈扯着嗓子喊“别烦我”,她只是说:“我是你妈呀!我不管你谁管你。”

在我的印象里,她一直很坚强,但姥姥去世后,妈妈经常对我重复着一句话:“妈妈再也没有妈妈了……”她像个小孩一样,常常在我面前哭泣,总是做错事,饭菜做得咸淡不合口,她变得有些迟钝,更搞不明白互联网为何物。但她一直学着融入新世界,用她的文字抒写着漫长的人生,包括叛逆期的我和我的弟弟。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