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她曾是文艺青年


■特约撰稿人 贾 鹤

年轻时的妈妈是个文艺青年。她生于20世纪50年代,青春期的她受的是革命熏陶,毛主席诗词是她背得烂熟于心的精神食粮。她满怀激情背诵“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情景让我感叹:不管身处哪个时代,诗是每个人的远方。多年后,同样的诗句从我口中念出,从“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到“我失骄杨君失柳”,妈妈热烈应和的表情让我再次确信,这些铭刻于心的诗句是一把唤回青春的钥匙,在这些熟悉的诗句里,她回到了自己的过去。

年轻的妈妈手巧,一本《毛衣编织大全》使她自学成才,她学会了元宝针、螺旋针、双色拼接等众多花样繁复的编织方法。但哪一个妈妈是天生的巧手呢?那是生活教会她的。曾几何时,那个严厉批评我的妈妈不见了,那个因为我谈恋爱而说狠话的妈妈老去了。如今的妈妈,神态安详,仿佛我记忆中的她一向如此。她能记住的电话号码永远只有三两个,其中必有她的儿女。能让她发自内心高兴的事,不过是我在报纸上发表了文章,这无疑是她文艺梦想的延续。

凝视着妈妈年轻时的照片,我深深感慨时光流过的痕迹,她的青春我无缘得见,她的梦想我从未追问,但我懂得,她这一生的付出和辛劳,如同千千万万个平凡却伟大的妈妈,为了家人和孩子,零落成泥碾作尘,花开花落,只为硕果累累。也许她自己都忘了曾有过的青春,但我不该忘记。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