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4月18日 星期

旱情持续蔓延 专家建议抗旱浇麦


本报讯(记者 齐国霞)4月15日,市土壤肥料站发布农田土壤墒情简报,针对当前持续蔓延的旱情,建议对发生旱情的地块及时进行浇灌。

市土壤肥料站对我市14个农田土壤墒情监测点土壤含水量监测分析显示:0cm~2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为46.44%,20cm~40cm土层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为51.76%,墒情不足,部分地块已出现轻旱、中旱。天气预报显示我市未来几天以阴转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田间蒸发量大,预计旱情将持续发展。

当前,我市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是需水的关键时期。缺水会使穗粒数减少、粒重降低,造成小麦严重减产。而现在的土壤含水量与小麦所需土壤相对含水量相差甚远。市土壤肥料站专家建议对发生旱情的地块及时进行浇灌。浇水时一定要浇透墒水,不可轻浇,最好采用软管输水、喷灌、微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提高灌水效果。对缺肥的麦田可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小麦扬花后可喷施磷酸二氢钾、叶面肥等进行叶面补肥,满足小麦后期生长对水分、养分的需求,提高小麦结实率,增加穗粒数。

此外,当前正是小麦赤霉病的高发期。要抓住防治关键时期,科学用药,做好锈病、白粉病、穗蚜等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